修訂日期:2012/4/28

【社工教育訓練】

  社會工作是一門藝術,但也需透過教育訓練來提升自我能力,以便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,故規劃下列教育訓練課程:

社工教育訓練
  1. 定期舉辦社服室組內個案研討督導或期刊報告。
  2. 每季參與慈濟醫療志業體個案研討會,藉以視訊的方式,觀摩與學習他院。
  3. 不定期院外教育訓練。
  4. 不定期進行院外教育訓練轉訓。





【志工職前、在職教育訓練】

一、職前教育訓練

      欲參加慈濟醫院之醫療志工,請向各地分會報名「人間菩薩招生」,並接受相關職前訓練後,始可至醫院服務。教育訓練假各地分會辦理醫療志工職前訓練。
     其訓練重點為:
  1. 醫院創立緣起與醫院組織制度之認識。
  2. 社會服務組簡介。
  3. 社會服務隊之沿革。
  4. 志工精神與倫理、志工角色與功能。
  5. 基本醫學、護理常識,基本護理實務及演練與注意事項。
  6. 志工教育訓練
  7. 志工工作內容與流程及作業標準。
  8. 服務記錄之撰寫與注意事項。
  9. 病房志工服務之安全常識。
  10. 團康帶動技巧。
  11. 溝通實務演練。
  12. 最新醫院動態。
  13. 其他相關志工服務需注意事項。
  各地職前訓練時間請洽各分會。

二、在職教育訓練
  在職教育訓練係於志工回院服務時實施,並依志工服務需求聘請專家授課。
  其訓練重點如下:簡易醫療、護理常識教學與實務演練、實務與演練、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、常見急診、門診病患之問題與處理及實務演練、特殊病房區之病房特色、病人安全、倫理議題、疾病認知、訪視與注意事項等。相關病理解剖、器官捐贈、骨髓捐贈與大體捐贈之程序與說明、志工居家關懷、機構關懷、社區關懷等活動之實施與注意事項、志工與社工人員相關協助事宜、客訴事件的應變與處理、溝通實務演練、醫療新知、其他相關醫院服務之行政措施需要志工配合與宣導等事宜。
在職教育訓練:每週一~五下午1:30至2:30及夜間共修時舉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