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%@ Page Language="VB" ContentType="text/html" ResponseEncoding="big5" %>

旅遊注意事項

出國期間活動-

評估自身身體狀況

 1.血壓平穩與否
 2.貧血狀況 (血紅素值  血比容)
 3.營養狀況
 4.透析的狀況 (水腫與否、脫水的狀況、毒素的清除)
 5.導管狀況
 6.肢體的活動功能
 7.其他身體的功能
 腹膜炎發生的6個月內,因為腹膜功能的不穩定,不建議參加海外旅遊。
請先與醫護人員討論可否參加海外旅遊的活動,爲了您旅遊的安全,如果身體狀況不佳,海外旅遊將成為身體很大的負擔,不建議您勉強參加。

熟記藥水處方

  除了您的主要負責醫護人員外,您自己是最了解自身的透析狀況,您需要複習你使用的藥水種類、濃度、鈣的濃度、容量、一天使用的包數、時間的調配等事宜。
熟悉換液技術藥水的檢查也是您必須的功課。

申請海外藥水配送
  為了配送的安全起見,海外的藥水配送必須依據您所需要的不同濃度藥水,以箱為單位進行配送。海外旅遊的藥水使用量可以由健保的給付中支出,但是必須以旅遊當地的藥水種類為主。且因為旅遊地點的不同,您需要配合使用不同的配件,請與您的腹膜透析護理人員討論相關事宜
  請務必於一個月之前確定海外旅遊住宿的地點/聯絡人/收件人,以利藥水的配送。

海外藥水配送注意事項:

  • 請告知腹膜透析護士旅遊的天數,討論所需要的藥水量及濃度的分配,透過護士與百特公司客服人員聯繫,協助安排送貨事宜。
  • 請於出發的前一個月告知前往的日期、地點及所需的藥水量,以利送貨的安排。
  • 藥水會在您抵達當地的前一天送達,以利於您旅遊時的使用。已經運送的藥水,無法退還,百特公司將依程序與健保局結清藥水量。

醫療保險

  海外旅遊的醫療費用較台灣為昂貴,因此建議腎友於出遊前能夠購買旅遊的醫療保險,以利不時之需。此外請隨身攜帶英文的病歷摘要。可以讓隨隊的醫護人員了解您的狀況,在必要時可以於旅遊當地的醫療團隊可以更為迅速了解您的狀況。

準備物品

英文病歷摘要
  個案的中英文姓名、年齡、性別、及ID。
  個案的疾病,包含透析的原發疾病及其他疾病。
  個案的病史: 手術,治療
  個案的身體評估,體重,血壓,脈搏,呼吸,過敏史。
  個案最近一次的檢查報告。
含:HCT、Hb、 RBC、WBC、CHOL、TG、GOT、 GPT、BUN、Cr、PET result 等等
  個案所使用的口服、外用、及注射藥物。
  個案透析相關資訊,導管總纇,導管位置,相關合併症等等
  個案所使用的透析方式、透析藥水種類、鈣的濃度、透析濃度、透析劑量等等。

個人藥品

  降壓藥
  鈣片(磷結合劑)
  降血脂
  糖尿病用藥
  胰島素
  EPO
  腹膜炎抗生素
 

出發當天需要的透析藥水及小白帽 (到達飯店前)

  其他用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  等等


個人傷口護理用品

  人工肛門袋
  無菌棉籤
  紗布
  生理食鹽水
  膠布
  固定帶
  其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  等等


個人使用物品

  電毯(需確認當地電壓與插座轉換) or暖暖包
  保溫袋
  S狀掛勾
  乾洗手
  口罩
  透析紀錄本


建議攜帶物品

  血壓計
  吊秤(如需要)
**腎友外出小撇步 **
藥水加溫
  1. 在家中先行加溫,以毛巾或是毛毯包裹,置入保溫袋中保溫。
  2. 如需過夜,建議準備電毯,以利透析液加溫。
  3. 可使用暖暖包或是熱水袋與透析液一起以毛巾或是毛毯包裹放置(但需時較久)。

換液環境的選擇

  1. 必須儘量選擇密閉空間, 沒有流動的空氣。可以商借餐廳的包廂,公共場所的醫務室、哺乳室,但須注意關閉門窗,關閉空調。同處一室的其他人都需要戴口罩、避免交談。
  2. 若在車廂內,需在車子未開動或到定點停妥、其他遊客下車後,關閉空調與窗戶。
  3. 確認掛勾的穩固。

享用美食的須知:
美食當前怎受得了誘惑,只有盡量選擇低磷食物,如無法避免,記得量少種類多,並配合降磷劑 (鈣片或胃乳片) 於飯中服用,如此才可以在不掃興下,又享用美食。

腎友個別狀況不同,出國前最好仍請教相關護理人員有關自身需注意事項,以做最好的準備,快樂出遊。

 

資料來源:中華民國腹膜透析病友協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