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%@ Page Language="VB" ContentType="text/html" ResponseEncoding="big5" %>

腹膜透析介紹

何謂腹膜透析?(Peritoneal dialysis,簡稱PD)

腹膜是腹腔內一層包覆在內臟器官的薄膜,有豐富的微血管分佈。腹膜透析就是利用腹膜作為過濾、排除體內水分及廢物的一種方式。

要如何執行腹膜透析?

首先需在腹腔植入一條永久性導管,經由導管將透析液灌入腹腔存留一段時間,以腹膜作為透析的半透膜,將體內廢物及水分移除至腹腔內的透析液中,再引流出來。
換液的技術,護理人員會不斷給予教導與重複練習,同時學習透析相關照護後,方可獨立執行居家腹膜透析治療。


換液的過程包含哪些步驟?

每天必須操作數次的換液。一次的換液步驟將雙連袋換液管組與身上的輸液管連接,先引流出原先留置在腹腔內的透析液,再注入一袋新的透析液,最後分離管組,套上新的保護帽。


目前居家腹膜透析有兩種方式:

連續性可攜帶式腹膜透析(簡稱CAPD)換液過程:

Step1 引 流:
雙連袋換液管組與身上輸液管連接後,將引流空袋放低,藉由重力的原理,腹腔內液體會自然引流出來,約10-15分鐘的時間即可完成。
Step2 注 入:
引流完畢後,立即將新鮮透析液注入腹膜腔內,約10分鐘內完成。
Step3 留 置:
是指透析液留置在腹腔內的時間,平均約4~6個小時,在這段時間,行動不受限制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,4或6小時後,必須再重複換液步驟,也就是說,每天依醫囑要求進行數次換液,換液時間點沒有固定,可依日常生活作息時間調整,如此,週而復始每天持續不斷。
換液場所可以選擇在家裡、辦公室或其他常去的地方,換液環境必須符合特定的條件,以避免受到感染。一次的換液約需30分鐘完成。

全自動腹膜透析(簡稱APD)
全自動腹膜透析是在休息時或睡眠中,藉由一台「桌上型全自動腹膜透析機」來連續執行多次的換液程序。
只要在睡前將身上的管子連接到機器上的管路,按步操作,機器會依照所設定的處方自動執行換液過程,歷時約8-10小時。隔日早上機器完成治療後,只需將身上的管子與機器上的管路分離即可。
全自動腹膜透析是在晚上就寢時連接機器來進行透析治療,白天可以不必或只需做一次換液,因此不會影響白天的作息,如上班、上學或休息活動等,適合工作或生活型態較為活躍者,或白天無法執行換液者;此外,高通透腹膜特性者尤其適合採用此種透析治療方式。


資料來源:中華民國腹膜透析病友協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