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%@ Page Language="VB" ContentType="text/html" ResponseEncoding="big5" %>

PD NEWS-專利防水罩,保護傷口有一套


專利防水罩,保護傷口有一套   基隆長庚腎友 賴炳煌
賴炳煌在南方澳海邊長大,他喜歡親近海,自然從小也練就一身好泳技,小孫子的泳技,個個也都是他親手調教出來的。喜愛運動的他,沒想到四年前面臨洗腎的命運,一度被迫停止游泳。   
他也喜歡泡在浴缸中全身放輕鬆的感覺,但洗腎後為怕傷口感染,只好改採淋浴。如此過了一陣子,賴炳煌實在很想念泡澡時的享受,就開始想著怎樣既可以不影響傷口,又可以泡澡。他先從日常生活中找防水素材,第一個想到的是使用吃飯的碗,把碗叩蓋在傷口上,再用鬆緊帶綁緊,如此總算好好泡了一次澡,但因為怕沾到水,碗蓋叩得太緊,傷口和附近的皮膚泡完澡很痛,只好放棄這樣做。   
再想想,還有什麼防水器材可利用?賴炳煌想到了以前游泳時的潛水蛙鏡隔離的效果很好,可以試試,就這樣自己動手改造,研發了「透析病患CAPD腹部傷口保護防水罩」,並在兒子賴東陽的鼓勵下,向政府申請專利通過。 

在游泳池如魚得水
    
傷口保護防水罩製做的原理並不複雜,主要是利用潛水蛙鏡極佳的隔水作用,套蓋在腹部傷口上,再以具彈性的腰帶固定。為了方便固定腹部的管子,他還在鏡面內設計加置一個塑膠片,如此一來,管子在他游泳時也不怕移位牽動傷口。   
第一個防水罩是他用手工改造,反覆測試,再調整試用幾款不同的蛙鏡材質,最後終於找出了防水效果最好的一款,這款防水罩可以重覆使用,經濟又實惠,賴炳煌帶著它,不但泡澡方便又快樂,又開始能享受遨遊在大海的舒暢。   
最重要的,賴炳煌原本因皮膚過敏,黏貼人工肛門袋會引起的紅腫發癢,在使用自製的「腹部傷口保護防水罩」後竟也消失了。現在賴炳煌每星期會回去南方澳海邊游泳,不再需要擔心感染了。

潛水蛙鏡搭配彈性腰帶的傷口保護防水
罩,達到極佳的防水效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