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%@ Page Language="VB" ContentType="text/html" ResponseEncoding="big5" %>

PD NEWS-自用車內換藥水好方便


自用車內換藥水好方便   台北榮民總醫院 腎友李致德

CAPD病人外出或旅行,最大的困擾是換藥水。若能改良自用汽車,使在行車中也能固定安全換水,腎友就可與常人一般四處旅行。   
我的車上隨時備有1~2袋不同濃度的藥水,以往開車外出遇到要換藥水,需坐於後座,先用電毯溫妥要換的藥水,然後將藥水放置於汽車後座平臺上,以紙盒墊高,或以S鉤,吊掛窗邊扶手。由於車在行使當中,吊掛之藥水袋會晃動,後座平臺墊高之藥水袋會移位,造成諸多困擾,遂引發我研究改良之想法。經過簡單之設計,運用汽車頭枕改良,在不需要太多經費下,完成換藥水裝置。
所需材料:
1. 能裝下一袋藥水的塑膠盒一個(短邊),先在一側開寬約1公分左右的U型槽口,這個開口的作用是讓透析管子可以穿出來,把槽口邊緣以膠帶包裹,以防管子被利刃緣口切割。
2. 汽車頭枕一個(依車型而異)。

製作方法:
1. 塑膠盒邊緣切一個U型開口,以讓透析管出來。
2. 將頭枕皮套退下,露出裡面的包裹泡綿,由於頭枕頂部並不平整,無法平放塑膠盒,所以必須先用美工刀切除頭枕頂上弧形泡綿,使頂部平整,且露出內部的小鐵板。
3. 由於原有鐵板較小,需另焊接一個鐵板座與頭枕內部鐵板固定連接,長寬和切修平整後的頭枕高度一樣,焊接的步驟可請汽車修理廠幫忙做,非常簡易。
4. 套回頭枕皮套。
5. 接連塑膠盒,作法是將塑膠盒底部放置於頭皮套上,由盒內部釘孔貫穿皮套及鐵板座,以螺絲釘固定,即完成。 用鏍絲釘把盒子和汽車座的頭部靠枕焊接固定 將做好的盒子置入椅背調整高度 不透析時盒子可加蓋,收藏電毯
6. 如此一來,透析時藥水放置於塑膠盒內,得以固定,且頭枕高度有調整的空間,軟管亦不會扯動,增加腎友開車或坐車換水之安全性與便利性。 人雖然病了,仍應該正向積極面對,也可活得美好有意義。我喜愛走出戶外,結交朋友,親近大自然,鼓勵腎友們也像我一樣,常常旅遊,能讓生活多采多姿。

塑膠盒邊緣切一個U型開口,以讓透析管出來 用鏍絲釘把盒子和汽車座的頭部靠枕焊接固定

不透析時盒子可加蓋,收藏電毯      將做好的盒子置入椅背調整高度    

利用點煙器溫熱藥水   
在汽車材料行可買到直流變交流之變頻器,(150w~300w,大約1500~2000元間),選購變頻器須注意功率要大於電毯功率以維安全,把變頻器插在點煙器上,再將電毯插入交流之變頻器另端,如此就可用以溫熱藥水袋。 藥水袋放入塑膠盒前,可先用市面上很易的暖暖包墊底層,藥水袋置入後,上面再蓋上電熱毯,如此溫熱效果更佳。


所需材料:直流變交流之變頻器、電熱毯   將變頻器插在點煙器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