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訂日期:2017/2/13
器官捐贈
  1. 「索取器官捐贈同意卡」辦理方式:
    (1)可至各大醫院服務台洽詢
    (2)線上簽卡:請進入「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」網站:http://www.organ.org.tw
    (3)索卡熱線及諮詢電話:0800-091-066 或 02-2702-5150
  2. 簽署器官捐贈同意卡沒有年齡限制,在同意書中將意願加註在健保IC卡中,或您已有器官捐贈同意卡者請隨身攜帶。
  3. 關於「認識器捐」「器官捐贈Q&A」「器官捐贈流程」....等,都可在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的網站詳閱:http://www.organ.org.tw
  4. 注意:辦理器捐卡的手續皆是免費並不需要繳費,當心受騙!
骨髓捐贈

「骨髓捐贈驗血活動」參加者條件:

  1. 45歲以下,未滿18歲者必須取得法定監護人的同意書。
  2. 為保護捐受雙方,身體狀況不宜參加者:體重過輕或過重、B肝帶原者、患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地中海型貧血等,或重大之器官功能異常或傳染性疾病(例如梅毒、AIDS)。
  3. 驗血活動隨時更新中,詳情:http://www2.tzuchi.org.tw/tc-marrow/html/ma-actions.htm
  4. 服務電話:03-8561825 分機 3142、3517、3616、3216、3217
  5. 注意:未滿十八歲者,於捐髓前必須取得法定監護人的同意書!
大體(遺體)捐贈

「遺體捐贈同意卡」辦理方式:

  1. 可至慈濟醫院社會服務室詢問,或各地慈濟分會聯絡處索取申請書
  2. 上班時段,洽詢慈濟大學解剖學科(03-8565301分機7164),或遺體捐贈處理室(分機7081)
  3. 捐贈流程、Q&A可在「遺體捐贈處理室」網站詳閱:http://www.silent-mentor.tcu.edu.tw/
  4. 取得「遺體捐贈同意卡」請自行保存,往生後家屬可依當事人意願執行
  5. 注意:基於尊重生命之精神,凡自殺身亡者,慈濟不接受其大體捐贈!

  慈濟尊稱遺體捐贈者為「大體老師」。遺體捐贈者,發揮生命最後的使用權,化無用的死後身軀,奉獻醫學教育培育良醫,他們不僅是生命的勇者、捨身的菩薩,也是醫師及醫學生的「大體老師」與「無語良師」。依醫學教學和研究,分有:

  1. 大體解剖學」之大體老師 。
  2. 大體模擬手術教學」之大體老師。
  3. 病理解剖」之大體老師。


  「大體解剖學」為醫學系三年級學生的一門課程,其目的在於了解人體的構造,大體需於往生24小時內送達慈濟大學進行防腐理,依捐贈順序,一般於捐贈後第4年啟用,隔年火化。

  「大體模擬手術教學」為慈濟大學首創的一門課程,其目的在於提供醫學系六年級學生及醫師進行手術訓練,讓醫學生有機會於進到醫院實習前,進行第一次手術練習,避免第一次就在病患身上練習,此大體老師必須於往生8小時內送達慈濟大學進行急速冷凍處理,依捐贈順序,一般於捐贈後隔年啟用,模擬手術課程4天,第5天進行火化儀式。遺體捐贈志願書上,我們建議兩者皆勾選,我們會依照遺體儲存情形及捐贈者往生身體情形作調整,以利完成捐贈者之捐贈心願。

  「病理解剖」是病理醫師的必備訓練過程,藉由病理解剖,可以正確地了解與發現一些尚未被探討出來的疾病成因;未來如再遇到相同的病症時,可拯救更多的生命。病理解剖屬醫學研究領域,目的在於透過遺體整體解剖的取樣分析,驗證臨床醫師診判病情的準確度;醫學生觀看病理醫師以遺體製作好的切片,讓理論與實務結合,是相當寶貴的實習教材;家屬可向病理醫師查詢解剖報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