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問題

Q:何謂輔具?

  輔具的英文Assistive device,是指可以幫助人們在日常生活、工作、就學、就醫方面更加獨立、方便、安全的工具例如輪椅、枴杖等協助移動的;同時也能幫助照護者更輕鬆地照顧個案的工具(例如抽痰機、氧氣製造機、氣墊床等),都可以叫做輔具。

Q:誰需要輔具?

  身心障礙者、銀髮族、或是暫時性的疾病導致在日常生活造成不便,甚至無法獨立自主的人,透過適當的輔具介入能幫助個案更加獨立、更有效率或更安全的完成日常生活的功能。

Q:如何挑選一個適合我的輔具?

  不同的障礙類別及不同的障礙程度會影響您適用輔具的選擇,透過本中心之專業團隊(包含復健治療師、復健工程師及社工員)提供診斷及評估還有使用指導及使用能力訓練(復健訓練)等服務,並考量功能、經濟、美觀、便利、效率各方面的需求,選擇最符合您需求的輔具。

Q:購買輔具時,應注意什麼呢?

  1. 依據現行法規,申請輔具補助者需具備「身心障礙手冊」。因此若要申請輔具補助先確定自己已取得「身心障礙手冊」,至於如何申請身心障礙手冊,請洽詢戶籍所在地之區公所或社會局。

  2. 購置輔具之前先詢問戶籍所在地的縣市政府社會處(局)有關申請補助的流程,準備好申請輔具補助所需的醫師診斷書或輔具評估表,以及其他相關文件。

  3. 購置輔具之後,透過專業人員針對實物使用的實際清形進行鑑定確認,以確保輔具的適用性及安全性。